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為什麼乳房攝影篩檢很重要?從台灣婦癌20年來的變化談起!

蘇訓正 醫師

身為水沙連社區醫療群的執行中心,最近因為要推動醫療群的婦癌篩檢活動,查了一下衛福部的 民國84~103年 的癌症年報,發現一些台灣兩大婦癌-子宮頸癌乳癌在近20年內有趣的變化





1994 年我從醫學院畢業時,當時有關婦女癌症最重要的焦點就是子宮頸癌,它位居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的第四位。政府從民國84年開始大力推動 「六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篩檢,隨著篩檢率和篩檢人數逐年增加,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也逐年下降。




20年來台灣婦女乳癌的發生率暴增3.56,死亡率增加34%

但乳癌的發生率卻逐年增加,而且在民國92年開始發生率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台灣婦女發生率第一位,而死亡率第四位的癌症。這20年來台灣婦女乳癌的發生率暴增3.56倍,死亡率增加34%嚴重威脅婦女健康。





乳癌發現時84以上是侵襲癌

更值得注意的是發現時侵襲癌的比例子宮頸癌乳癌雖然都逐年下降,但子宮頸癌從6成5降到不到3成,乳癌卻仍然在84以上。







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可揪出85%早期乳癌、降低34%乳癌死亡率

乳癌雖然可怕,但只要早期發現並接受適當治療,早期乳癌(012)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但到了晚期的存活率即大幅下降到24%。


目前乳癌篩檢的方法主要是乳房X光攝影,國健署提供4569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依據國際研究顯示,只要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可揪出85%早期乳癌、降低34乳癌死亡率,而且經篩檢發現的乳癌婦女,有82.9%屬早期,相較於臨床乳癌個案的69.8%多出13.1%

               資料來源:衛服部

 灣乳癌篩檢率雖然由民96年的7%提升到目前的38%,但還是遠低於子宮頸抹片的50-60%,也比不上歐美國家不論是乳癌篩檢還是子宮頸抹片篩檢都到將近7-8成,如何推動讓更多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是節婦女健康促進上很重要的議題,也是基層醫師的重責大任。


總結:
乳癌經過20年來發生率暴增3.56倍,已經成為台灣婦女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的癌症,而且發現時侵襲癌的比例超過8成4。定期接受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可揪出85%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所以4569歲的婦女應將乳房攝影當做維護自身健康的重要檢查,定期篩檢。

水沙連社區醫療群才要在106年7-8月與埔里基督教醫院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合作,舉辦「有做有保庇,會員來做就送米」婦癌篩檢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ANSHINE0492980445/


糖尿病共享門診團體特質的探討

安杏診所 蘇訓正 醫師 為什麼要討論這個題目?         糖尿病共享門診 ( Shared Medical Appointments : SMA) 自2015年台灣糖尿病之父-林瑞祥教授引進台灣之後已經四年多,這些年來經由林教授和李佩芬衛教師在台灣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