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走進部落的共享門診(SMA)-武界教會

蘇訓正醫師




今天診所團隊共5人,踏出診所,開將近1個小時的山路到仁愛鄉法治村的武界教會,嘗試進入社區,繼續進行診所的社區抗糖計畫,嘗試把糖尿病共享門診 ( SMAShared Medical Appointments ) 在部落舉行,與當地原住民病友ㄧ起討論每個人在糖尿病中所遇到的問題及可能解決方式。



簡介共享門診

糖尿病共享門診是由 林瑞祥教授 2016(不知有否記錯?)引進台灣的創新看診模式,因為糖尿病是病人生活型態的表現,病友需要改變行為,透過自我管理,激發對疾病照護的責任感,才能將血糖控制好。「共享門診」每次安排 10-15 病友與醫療團隊一起看診、討論,盡量避免上課式演講,從病人的問題出發,運用行為改變的技巧,引導病友說出自己的想法、分享個人經驗,在互相討論、切磋、交換心得中學習,並獲得支持,真正了解自己的問題,也提升病人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安杏診所共享門診

走出診所、進入社區:「健康、社區、新故鄉」

本診所原住民糖尿病病友佔半數,由於原鄉部落就醫路途遙遠,常因為部落公車班次少就醫時因為趕車或是無人接送、道路坍方、醫療資源困乏…等問題,往往在三個月一次回診無法得到更多的糖尿病自我照護管理,今年將本著本診所的核心理念:「健康、社區、新故鄉」,將「共享門診」的理念帶近社區和原住民部落。看看原鄉部落的糖尿病友能在熟悉的環境文化下,能否更輕鬆、更自在的空間來分享自己、參與討論。

當心開了,就無障礙

原本的「共享門診」在診所團體衛教室進行,在1-1.5小時的時間內要帶領討論、衛教是很不容易的,過去怕時間不夠,沒有提供茶水,雖然環境很好,各種設備道具都有,但在那樣的「空間」內病友還是覺得很拘謹,很難放開分享自己。

但這次在部落我們觀察到不同的狀況,在每天生活的地方,病友比在診所更自在更沒拘束,能輕鬆的談他(她)自己的想法和問題,即使我們是邊吃中餐邊討論,有一對阿公阿嬤帶著2個孫子,都無礙於討論的進行,我們發現只要能創早一個自在的空間,當心開了,就無障礙!如何創造一個讓病人安心、安全的環境,讓病人願意開放自己跟醫療團隊和其他病友討論自己的疑惑或問題,或對其他病友的問題分享自己的經驗,甚至形成一個支持團體,大家一起努力糖尿病的控制,這才是我們期待。



這次的經驗對診所團隊在「共享門診」的操作上有很大的收獲,也清楚未來的方向。

糖尿病共享門診團體特質的探討

安杏診所 蘇訓正 醫師 為什麼要討論這個題目?         糖尿病共享門診 ( Shared Medical Appointments : SMA) 自2015年台灣糖尿病之父-林瑞祥教授引進台灣之後已經四年多,這些年來經由林教授和李佩芬衛教師在台灣各地...